联盟动态

DYNAMIC ALLIANCE

联盟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孙逢春、王云鹏院士出席

2021-12-31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

12月25日,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孙逢春院士主持,20余位专家领导、学者受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车联(TIAA)首席科学家王云鹏教授介绍了实验室背景、现状与规划,欢迎和希望各界专家对实验室科研工作给予深入指导,并代表实验室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13位成员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孙逢春院士担任,副主任由车联(TIAA)副理事长邬青峰、陈山枝担任,车联(TIAA)首席科学家王云鹏院士、秘书长庞春霖、TIAA-S61秘书长张晞等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1.png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合影

2.png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逢春院士主持会议

3.png

实验室主任王云鹏院士致欢迎辞

实验室副主任余贵珍教授围绕实验室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展开汇报。实验室针对无人驾驶智能感知与控制、路车融合感知与多车协同、大据分析与云智能调度、特种车辆无人运输集成应用四大研究方向,开展了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到系统集成的全链条研究,至今新增课题15项、取得学术成果12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参编团体标准15项。

4.png

余贵珍教授汇报实验室年度工作成果

在科研成果方面,实验室很好的完成了年度规划目标:在露天矿运输场景中,实验室获得了诸多发现与成果:在路车融合感知领域,提出超视距目标检测技术,增强远距离小目标细节特征;基于深度学习,提出矿卡动力学模型辨识算法,实现矿卡横纵向高精度控制;在多车协同方面,提出车车交互下的停靠轨迹规划算法,提高矿卡装卸作业效率;以微服务架构等为基本理念,设计的云智能平台可同时管控运营200台特种车辆。实验室通过以上述成果为主要代表的无人运输技术,搭建了世界首个5G矿山无人驾驶运输系统,该系统现已推广至包括煤矿、铁矿、有色金属矿、水泥矿在内的10余个矿区。

会议上,实验室张辉教授就“特种车辆的控制及应用”分享了众多的研究成果,包括研制全地形履带式/轮式人形靶车和全尺寸车形靶车,并已顺利交付;研制智能电动无人科研教学平台,已应用于教育部智能网联汽车1+X证书师资培训,服务3000余人;采用仿生原理,研制人机共驾机器人,可装配于20种特种车辆车型等。

5.png

张辉教授以“特种车辆的控制及应用”为题进行学术报告

实验室吴新开教授以“室内低速无人运输关键技术及应用”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其中提到以端-边-云架构为基础的集成应用产品已广泛出现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例如:酒店服务机器人累计应用上千台;送餐机器人应用于上百家餐厅、酒店、宴会等场所;医院配送机器人可替代医院90%以上的物品配送需求,极大程度的避免了交叉感染。

6.png

吴新开教授以“室内低速无人运输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进行学术报告

关于在研项目,实验室承担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同时,实验室已建成4大开发测试平台,包括北航与踏歌智行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仿真测试平台,北航、踏歌智行与北方股份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矿卡检测验证平台;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于本年度培养了博士36人、硕士生52人、本科生180余人。

对于长期的发展规划,实验室将全面攻关主研方向的多个关键技术研究,例如无驾驶室矿卡无人运输系统、高海拔多雨雾环境无人运输关键技术、矿用卡车无人运输教学与研发平台等。在2022年,实验室还将重点研究飞行汽车关键技术、隧道类无人驾驶运输技术等。在未来3-5年内,实验室还将致力于验证月球采矿车关键技术、无人飞车工程样机试制,以及对现有研究成果展开规模化运营及产业应用。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逢春院士对实验室研究成果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同时提出需加强学术理论研究,从基础理论层面惠及更多参与者,并强调了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储备新生力量推动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高速发展。

2020年,实验室作为我国第一个特种车辆无人运输的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成立,现由34位高端人才(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千人计划人选、教授、高级工程师)与78位实验室人员(骨干人员、博士后、在读研究生)组成。实验室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新基建”等国家政策提出的重大需求,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踏歌智行、北方股份为依托单位,支持国内优秀科研人员和学者开展前瞻性研究,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踏歌智行、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行业开展了大量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实践活动,先后参与车联(TIAA)组织的第一届、第二届亏矿山领域自动驾驶和安全生产融合应用大会、工矿领域自动驾驶和安全生产融合应用研究项目、矿山自动驾驶和协同作业技术标准体系等主要活动和关键项目,在部门与地方政府的指导下,与高等院校、上下游企业、协会机构以及各大矿企协同发展,以科技力量带动矿山智能化建设。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地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1号院国锐广场A座910号

  • 电话:010-88633728 010-88687162

  • 传真:010-88687162

在线留言

ONLINE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