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要闻

MEMBERS OF THE NEWS

成员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员要闻

TIAA成员动态——“海螺智矿”坚持数智赋能,矿山走向“无人则安”

2024-03-01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

近年来,海螺集团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构筑以水泥制造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5大产业相互促进的“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成功孵化出以海博智能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公司,形成了集团智能制造与数字产业集群,在更大范围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导流和协同赋能。


海博智能科技公司以露天矿山矿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及产业落地为切入点,搭建矿山智慧运营管控平台,攻克了复杂矿山环境可靠感知、车铲协作高精控制、混编运输安全高效等技术难题,打造出了“无人驾驶系统”和“卡车调度系统”两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相关科技成果已取得授权知识产权47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公司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芜湖市无人驾驶矿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并荣获“2023年度全国建材行业十大科技突破领军企业”和“2023年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优秀解决方案供应商”等荣誉称号。2023年9月份,海博公司作为无人驾驶研发单位唯一代表,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的全国露天矿山智能化建设推进大会作成果分享向全国推广。

“海螺智矿”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具备高适配性的特点,能够适用于钢性矿车、宽体车、新能源车等多种车型。匹配了该解决方案的无人驾驶矿车可在山坡开采、凹陷开采、粉尘、大雾、冰冻、雨雪等环境下,实现“装-运-卸”等环节全流程无人作业。目前“海螺智矿”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已走出海螺集团,在安徽、广东、辽宁、陕西等十多个省市近20个石灰石、煤炭、钢铁等矿区投入运行。2022年6月,由海博智能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钢性燃油矿卡,率先在芜湖箬帽山矿区实现了安全员离车常态化编组运行,落地了全球露天石灰石矿山行业首个无人运输项目,编组运行效率最高可达到人工效率的110%;2023年12月,海博智能科技公司前向设计的纯电无人驾驶宽体车在白马山水泥厂首次亮相,成功打造“零碳”绿色矿山标杆项目;2024年1月,海博公司成功中标新疆信发煤矿无人驾驶运输项目;2024年2月,海博智能科技公司的纯电动无人驾驶矿卡,成功在鞍钢矿业关宝山露天铁矿坑采场景运行,克服了矿区冬季温度低、运输距离长、提升高度大等多重挑战,为后期跨行业大规模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白马山项目纯电无人驾驶宽体车


成员介绍:

安徽海博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海螺集团的下属公司,于2020年1月注册成立。海博智能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露天水泥矿山无人运输项目是海螺集团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智能发展规划,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号召,规划实施的重点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公司依托安徽海螺集团的矿山产业基础及丰富的运营经验,以露天矿山矿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落地为切入点,专注露天矿山的智慧化运营,打造矿区开采全流程无人化。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矿卡,已在多座矿山经历全天候、多场景、长周期生产运行验证,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未来,海博智能将积极引领露天矿山开采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露天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地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1号院国锐广场A座910号

  • 电话:010-88633728 010-88687162

  • 传真:010-88687162

在线留言

ONLINE MESSAGE